三纳秒之前

 今天不放歌了,放三张图吧。

  第一张图是一年多之前在politiscale上测的结果:祖国、秩序、社会主义,第二张是半年前测的结果:祖国、社会主义、秩序。第三张是前两天测的结果:祖国、正义、社会主义。

  逐 渐 右 倾......。

  也借着这张图聊聊自己的思想倾向,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

  1.社会建构主义和本质主义

  其实并不敢说能完全的理解这两种主义,对其的认识也仅限于性向方面。总的来说,就是觉得同性恋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问题,而我认为是先天的。

  (当然我知道肯定不止如此,但咱也不知道.......)

  没什么好说的,因为从来也没觉得先天的还是后天的有什么关系...。重点是同性恋或者异性恋这个事实,而不是先天还是后天。

  2.修复式司法和惩罚式司法

  同样是一个觉得并不绝对的话题。虽然测出来的结果有时这边高一点有时那边高一点,但我觉得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惩罚式司法固然能在结果上降低犯罪率,但仅因为恐惧而中止的违法行为并不一定是长久的——总有些东西是超越恐惧的。同样,修复式司法虽然有助于人格建设和教育,但这种方法的效率还不得而知。总体来说,把握好度,综合运用才能称得上合格的司法程序。

  3.进步主义和保守主义

  这个很明显,我是一个进步主义支持者。我认为(至少在我可以预期的)无论何时,社会的进一步变革都是需要的。人类离人人向往的完美社会差距还是不可估量的大,但这仍然应该是我们奋斗的最终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人权的关心、对于公民权的关心都是必不可少的。虽然进步主义运动的形式我并不一定都认同,但其思想内核我都是认同的。

  4.国际主义和民族主义

  这个同样明显,无论何时民族主义都是超出国际主义一头的。很难说我为什么认同民族主义,因为我似乎天生就觉得民族主义是正确的,这也是我一般不自称左派支持者的原因。从我有记忆到现在,我似乎就没有过支持国际主义更胜过民族主义的时候。虽然我本人很喜欢切格瓦拉,但在读他的《摩托日记》和《古巴革命战争回忆录》的时候我还是意识到有一些思想是不同的。对国际主义的态度就算其中之一。

  很令人深思的一点是共产主义几乎与民族主义是完全矛盾的。我也同样觉得,如果有一天人类达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民族主义会完全消失。但我同样认为,至少在现在这个历史时期,民族主义至少仍然是必要的。

  5.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

  这么屑的主义有什么讨论的必要吗?(半恼)(指资本主义)

  好吧,必须承认,从一个实用主义者的角度出发,资本主义是有其优点的。资本主义在生产力还没那么高的时候有助于增进生产效率,能够更快的拉动社会发展,这在历史中,包括现在,都发挥着重大作用。

  但无论如何,资本主义离不开剥削。不管你资本家给的福利再怎么好,工资再怎么高,本质上还是在剥削工薪阶级。而且资本主义本质上是逐利的,资本家也好,中产阶级也好,工人农民也好,本质上都是为资本服务的。但资本发展到最后只会的不断加强自身,拉大贫富差距,反而使社会倒退。

  刘慈欣曾经描写过这样的场景:一个星球上的所有物质、能量和信息都归一人所有,而星球上剩下的所有人被迫背井离乡寻找新星球。我想,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最后的结局。

  (在这里点名批评b站、网易、新浪等一众资本主义气息浓厚的屑公司。)

  6.规范主义和放任主义

  在经济上,我是一定程度上支持规范主义的。Laissez-Faire的结果是什么?看看大萧条。资本主义的市场永远不是一个健康的完全能够自我修复的系统,而在现在如此依赖金融的时代,市场的崩溃对整个世界将是致命的。这时就需要适当的政府规定与引导。但在现在的时代背景下,如前苏联一般的计划经济和胡佛时期一般的完全放任主义都是不可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给予市场一定的自由度,但同时也需要政策来矫正市场。

  7.生态主义和生产主义

  在还有人因为生产力不足而挨饿的时候大谈特谈保护环境就是耍流氓。

  这涉及到我对素食者的看法。当然我本人并不反对个人行为上的素食主义——毕竟就是不爱吃肉这事谁也没办法。但把素食主义神圣化、精英化是完全错误的。素食主义是什么?素食主义不就是挑食吗?小时候因为心情不好不吃芹菜不吃胡萝卜,和长大了套个冠冕堂皇的外皮不吃肉,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这里贴一个很喜欢的知乎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6984696/answer/426271138

  “只能吃酱油拌面的小孩子,和大城市有能量棒,坚果,牛油果供应的素食白领,除了都不怎么摄入动物蛋白这点,可有一点点社会属性的相同?”

  8.革命和改良主义

  其实这个是最迷惑的,因为我并不反对革命...。

  我认为在通过社会体制内的变革无法满足阶级之间各自需要的时候,革命就应该,也必然爆发。后来仔细一想,那也得先是通过社会进步无法变好之后的事。

  然后我再一想,这好像就是改良派的想法......。

  

  最后一提,我是反对各种形式上的极端主义的。就以女权主义为例,我支持女性平权运动,但你要是告诉我“这个动漫不女权所以不能看”“这个游戏不女权所以给我改”并在网上肆无忌惮的喷人,那我就要骂你。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