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纳秒之前

下一站茶山刘 - 房东的猫/安来宁

直到现在,我坐地铁看到“西直门”这站时,还会不由自主的停顿一秒。
  初中的两年应该是最值得我怀念的两年了。如果说我想起小学时第一个喜欢的女孩会轻泛微笑,如果说我想起高中时星光点点的操场会轻泛微笑,那么只要当我想起“初中”二字或“西外”二字,同样会难忍笑意。虽然初中的两年依然充满遗憾,但可以说是我目前为止的人生中最为美好的两年了。我遇见了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同学,最好的她,还有走在最好路上的自己。
  第一次听说西外,是因为西外的食堂。那时应该还是小学五年级,西外作为一个“饭很好吃的公立初中”在我的心中第一次留下了印象。
  必须承认,当时我并没放在心上。直到一年之后,小升初政策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由于缺少一年三好学生,我失去了推优的资格。我也明白,小学片区的六个高中里,有四个是我完全不想去的。如果不能分到头两个初中,我的人生就将进入不知道怎么样的轨迹。
  就在这时,西外再一次划过了我的天空。
  也在之后的两年里,照亮了我的整个世界,并在我的回忆中留下了一道最美好的光。
  写到这里,本应插入一些细节来深化情绪,奈何所有的细节一股脑的涌入脑中,无从取舍。让我捋一捋,这时应该先说...相遇。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一个人站在一群陌生的同龄人中间局促不安。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相熟的同学,却又得知并没分在一个班。幸好有一个那时虽说不上相熟,但也算是从小认识的朋友在旁,使我不致完全被孤独包围。
  然后...无论如何,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出现了。短暂的自我介绍过后,大家也算是互相认识了。具体细节早已记不太清,只记得看见好看的女同学也会不自觉多看一眼,某人的头发从第一眼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还有“余杨朱”的主科老师组合......这大概就是初中生活的起点。
  初中的两年是我变化最大的两年。无论如何,我都从一个十二岁的性格恶劣稚气未脱的做着梦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十五岁的虽然仍然稚气未脱但也有一丝成熟的依然做着梦的半大少年。
  这其中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我初中的班主任。发出来也不怕得罪其他老师,但是教了我初中两年的班主任余老师的的确确是我遇到过最好的班主任,甚至是最好的老师。虽然很多时候还是...很凶,嘴很毒(印象里骂人骂了两年都不带重样的),但依然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虽然单单拿一个“认真负责”来评价老师的优点是个很敷衍的评价,但余老师最大的优点...就是认真负责。无论是一开始帮我联系管乐团也好,每次考试结束之后总显得不满意的评价也好,英语课上和判作业、盯改错和背书时总是那么严格也好,还是无数次针对我或其他人的尖锐的批评也好,都是针对问题的肺腑之言,也一次一次的在让我们变成一个个更好的人。作为一个班主任,她是我最能感受到真的把学生视同己出的班主任老师。虽然升入初中后我性格已经好了很多,但依然在初一的时候和其他同学起过矛盾。至少在关于我的问题上,余老师的确是不关注其他因素,只关注事件本身的对错。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优点。可以说,余老师在我的性格塑造和英语基础打底上都起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关于英语,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位老师。
  必须承认,初中时的班级环境比小学时要好太多了。虽然还是会因为跟一个女生一起上下学而造的流言满天飞,但至少绝大多数时候,同学们都是友善、有趣而乐于助人的。直到现在,我都和很多初中同学仍然保持密切的联系,这也是相互之间关系很好的证明。我也知道,对于绝大多数同学,即使联系已经没那么频繁,只要发条微信,依然还能立刻像从前那般熟络亲密。
  顺带一提,说我们整个班长的都很好看可能有点过誉,但是整个班长的都很顺眼是真的,单说所有女生都长得很好看似乎也并无不妥(单纯是因为对男生的长相感觉并不敏锐)。我见过的所有班级里的颜值巅峰......
  初中的时候也曾经喜欢过一个女孩,很认真,很认真的那种喜欢。说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有点矫情,但还是恰当的。真正的心动般的喜欢持续了三年还是四年我也不能确定,但现在说起来似乎也确是往事了。话虽如此,脑海中浮现出那个女孩时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浮想联翩。虽然这份心动似乎早已褪去,但无论如何,持续了数年的深刻的感情是不会如此轻易的褪去的。说持续一生可能是大话,但我想在未来,虽然表面上可能会和她逐渐生疏,甚至失去联系,化作路人,甚至终有一天我连她的脸都不一定能够回忆的清楚。即使这样,我也相信在一些思绪完全放松而不加丝毫注意的时候,我和她所经历的一点一滴都会不自觉的回到我的脑海中。我想,即使到那时,这也会是我回忆中最为单纯美好的部分。
  人生自有是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初中的两年是最为充实快乐的两年。在这两年中,没有小学时为了处理同学关系而碰壁的无能狂怒,也没有高中时对未来和自己的担忧与焦虑不安。初中两年的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并一直在努力着。与同学在一起的时间,无论是外语节怒拿第一的爽快,合唱节集体练习时的汗水与坚持,运动会的拼搏与遗憾,还是一起留到七八点钟改错背书的努力,都显得那么美好。退队仪式、军训、读书节的诗朗诵和吟诵、科学讲座...现在想来,一次次的活动依然历历在目。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管乐团,而且......大多数同学都没听过我吹萨克斯。但无论如何,假如没有点遗憾的话,青春反而是遗憾的。
  初中的时候一直在一个人坐地铁上下学。虽然往往有人同行,但一般来说坐的都是反方向的地铁。于是,每天放学时从坐上地铁戴上耳机开始,到下地铁之后走回家摘下耳机为止,就是一天中真正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我曾无数次目睹午后、黄昏和夜晚的安定门和安外大街,耳机中的一首首周杰伦和初音未来,也陪我走完了这两年。
  但无论耳机再响,都遮不住轰鸣的地铁声和播音员般的“西直门站到了”。
  于是,西直门这个地方,就一点点承载了我初中的所有胡思乱想与记忆。
  “西直门站到了”,就是我的“下一站,茶山刘”。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