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纳秒之前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 - WANDS

  说好要写十篇,现在已经过去一半了。前五篇主要涉及的是过去十七年的生活,那后五篇就要说说我十七年来的思想了。

  其实“生活”和“思想”这两个词并不恰当,更好的词应该是“群体生活”和“独自一人的生活”。虽然后者时间远远少于前者,但在独自一人的过程中,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思想的力量。

  把游戏和动漫放在一起,其实并不是想说游戏和动漫,而更是想说我的那些“不被很多人理解”的爱好。

  但无论如何,先从动漫和游戏说起吧。

  我妈每次知道我看动漫的时候都觉得这是小孩子看的,这个...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但我想,能够让我感动、引我深思的东西应该是不太低龄的吧。

  (其实私心是希望母上偶尔接触接触,跟我聊聊这些东西的,作为话题的润滑剂大概会很有用。)

  挑几部个人很喜欢的动漫说一下吧。首先是异世界中最喜欢的,《末日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拯救吗?》。

  (打完这个名字之后一股浓浓的羞耻感扑面而来......)

  总的来说,日本的异世界轻小说标题越取越长,但质量反而越来越差,套路也越来越重复...所幸还是有一些比较精彩、比较吸引人的轻小说的。《末日》就是其中之一。大多数轻改动漫的特点是不用带脑子,因为大多数轻改动漫很难引人深思。无论情绪烘托的再热烈,场景描绘的再宏大,轻改最终也只是故事,即使这个故事非常感人,非常引人入胜或非常激动人心。就我个人浅显的见识来看,大多数的轻改是没有内核的。恋爱就只是恋爱,冒险就只是冒险,仅此而已。这是优点也是缺点,优点是观看时会非常非常轻松,只要逻辑正确那无论如何都是说的过去的。坏处是看完之后会很空虚,因为轻改没有留给人任何回味遐想的空间,结尾,就只是结尾。早年间还有诸如《凉宫春日》《Fate/Zero》这样跳出这个规律的作品,但近年已经难得一见了。

  在整体质量下滑的背景下,《末日》依然足够耀眼。虽然恋爱仍然只是恋爱,冒险仍然只是冒险,我看完还是很空虚,但它的故事已经足够优秀。作品花费了大量篇幅在日常生活描写上,但也是日常生活中的温馨才让最后的决战、死亡与《斯卡布罗集市》更显揪心。无论如何,都是应该一看的作品,哪怕只是无聊时的消遣。

  

  相较于异世界,总的来说,青春番更对我的口味。讴歌友情,追逐梦想,谁不爱呢。这里要提名两部:《吹响吧!上低音号》和《比宇宙更远的地方》。第一部京吹对我的影响主要在萨克斯方面,在第二天已经提过了,那就说说第二部小南极。毫不夸张的说,小南极是我最喜欢的青春番,也是我看过的动漫里最喜欢的前五部之一。故事很简单,四个女孩为了追逐梦想一路跟随科考团去南极的故事。四个性格各异的女孩和各不相同的经历,总有一个能带入到你自己身上。优秀的故事,优秀的制作,优秀的音乐,表达的淋漓尽致的内核,几乎完美。

  说到底,我喜欢看青春番还是喜欢看梦想。上了高中后,梦想似乎已经逐渐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词。梦想从一个远大的为之奋斗的目标变成了天马行空的夸夸其谈,而现实从实现梦想的起点变成了触手可及的枯燥乏味。而在青春番里,梦想还是那么的美好动人,一直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

  但说到底,我还是相信梦想的。我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而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那一天准备的。

  

  但无论如何,我心中都有一部无法被超越的作品:《秒速五厘米》。这部作品已经超越了动漫的界限,在我看过的所有电影中排名都能前五。

  自从《你的名字》在大陆上映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新海诚。有人喜欢他每一帧都是壁纸般的背景,有人喜欢他的作品中永远恰到好处的音乐。而我则喜欢他的作品中永远相随的孤独感。从《星之声》到《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从《她与她的猫》到《言叶之庭》,新海诚从来都不想讲爱情,新海诚只想讲孤独。而我认为,《秒速五厘米》是他的作品中把孤独感烘托的最好的。大段大段的独白,几乎贯穿全片的音乐,大量的场景应用,只为了表达一件事:两颗曾经交合的心,在慢慢分开,最终形同陌路。

  很难说我到底为什么喜欢这部作品,或许是从这部作品里看到了自己吧。现在看来,男主在地图上画的线并不是多远的距离,通过手机发一条短信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但无论如何,男主当时的无力感与痛苦,都是无比真实的。我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这种“本来可以但却遗憾错过”和“曾经可以但已无能为力”的事情,但我总是会对这种事格外的留意,而这种事对我带来的伤害和痛苦也更大。

  所以,当我看到男主最终释然一笑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心也被释放了。

  与这几部作品相比,带我入坑的《Fate/Stay Night》和《四月是你的谎言》似乎也并不那么出众。但无论如何,入坑作的地位永远是很高的。

  

  相较于动漫,游戏似乎受到的偏见更大一些。但必须要说,虽然劣质的游戏的的确确是有害的,但优秀的游戏,真的可以被称为艺术。

  游戏最大的特点是互动性强。这一点最初被用来加强乐趣,但现在也在一些作品中被用作游戏过程的一部分。当互动性越来越强的时候,代入感也越来越高。这时,人们就很容易脱离最初的上帝视角而浸入游戏的主视角当中。也正是这样,艺术性和震撼感才愈发强烈。

  我永远忘不了贫瘠之地的风,安戈洛的花,诺森德的雪,幽影谷的月和在达纳苏斯一个人坐的爱情之船;我也忘不了二十分钟被推到高地四十分钟赢下比赛的爽快感。我也会一直记得我和无数历史上的英雄豪杰共同走完的七个特异点;还有风雪交加中的斯特拉斯堡和追来的那个人。我也曾在巴黎圣母院的塔顶俯瞰游行的人群;也曾指挥法国军队越过马奇诺防线直取柏林。不管评价如何,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且确实很多历史细节我是从p社游戏中了解到的。)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自己的颜色,而对于大多数男生而言,看过的动漫、玩过的游戏、追过的球星,是青春中最鲜明的记忆。今天的印象曲《直到世界的尽头》选自《灌篮高手》,我相信,这也是无数人的青春记忆。如果在看完我写的这些话之后还是无法理解动漫游戏,那么至少,来听首歌吧。


评论